皈皈依

永遠到底有多遠

《我不是药神》观后感

《我不是药神》真的有好多戳人心窝的点,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七个。

第一个是老吕的死,作为一个没有钱的白血病患者,刚查出病时总想着自杀,可得知自己妻子怀孕五个月时,他还是坚持活了下来。“我想听他叫我一声爸爸。”他含泪说出这句话时,我的心也跟着抖了一下。可后来走私来的便宜真药被查,买不起贵药的他还是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,不想受罪接受化疗和清创,最终还是没能等到那一声“爸爸”。


第二个是黄毛的死。自己得了病不想连累家人,小小年纪就离开了父母自己在宰猪场谋生。在勇哥即将被抓时,他义无反顾的自己开走了车,为了不让更多白血病患者痛苦于“天价药”,为了勇哥能继续救人,他向警察发起挑衅,在甩掉警察后,他脸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笑容。可不幸还是降临了,勇哥知道他死了后,疯了似的扑向曹警官。“他才二十岁,他有什么罪?”明明他已经买好回家的车票了,可为什么偏偏这个时候死了?


第三个是张长林的良知。作为一个卖假药的骗子,在被全城逮捕时找到勇哥,向他要二十万,但是勇哥给了他三十万,让他不要说出卖假药的人是他,其不过是想给所有患者一个活命的机会而已。当张长林被逮捕后,在警察的再三询问下,他索要了一支烟,毅然决然的说卖药的人是自己。他一个货真价实的假药贩子,丧尽天良的形象,却那么仗义了一把,很有冲击力。尤其是最后那个笑,真的是快意着打脸,仿佛再说我这样一个人却仍然救了那么多命,而你们身为执法者,却要断了公民的活路。




第四个是患病老太太说的话。“领导,我求求你,别再查假药了行么。这药假不假,我们这些吃的人还不知道么? 我吃了三年正版药,房子吃没了,家也吃垮了。现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药,可你们非说这是假药。不吃药,我们就只能等死。 我不想死,我想活着?”明明那么热爱生命,却要因为吃不起药而死。




第五个是思慧在台下喊着“脱衣服”。为了挣钱救自己白血病的女儿,她不得不在酒吧跳钢管舞,当自己在和朋友庆祝时,却要被一个男人拉去跳钢管舞。勇哥向桌子上扔了许多钱,让那男的去跳,思慧看着台上跳舞的男人,眼神里似乎有火焰,仿佛自己以前受得凌辱都在这一刻被发泄出来了。



第六个是勇哥赔钱卖药。中国四万一瓶的药,他五百原价卖出,运费,一千五的差价,这些钱都是他自己出,他不想再看到任何一个人因为买不起药而死去。他把药卖给外省人时就知道自己要被抓了,但他想着不如能救一个是一个,破罐子破摔,那时他红着眼睛,他说过,“他们只是想活着。”



第七个是最后一段。程勇坐着警车离开法庭时,看着那些被他拯救的人来为他送行,一个个摘下口罩,甚至看到死去的老吕和黄毛,他觉得值了,默默转过身流泪。



明明干的是违法的事,却救的是几千条生命。这部电影反应了当时我国在医药当面的立法漏洞,却也印证了整部电影最有道理的一句话——“世界上只有一种病,穷病。”


如果还没有看的话,请花一点儿钱去看一看吧。

评论

热度(8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