皈皈依

永遠到底有多遠

情书

//王源视角,2000+

//回信💌给 @黑白键♛六线谱

//阅读这封情书之前,请先阅读阿蛋写的俊凯视角的情书,链接在评论第一条!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

俊凯,你这一生给我的,不止是一纸书信。


你说第一次见我是在一颗梧桐树下,你忽觉夏风清凉,那你可否知道,我第一次见你,远早于那个并不清凉的夏天。



那时三九寒冬天,风雪交加,你抱着一摞报纸,斜挎着打过补丁的背包走在空无一人的长街上,手被冻的又红又紫,我刚出学堂就碰上了你这个可怜的孩子,或许不该这样讲,是少年吧,比我还高了多半个头。我拢紧围巾,包住了脸和鼻子,因为天气实在是太冷了。你欣喜地对着我招手,用年轻又有活力的声音喊,卖报啦!卖报啦!三文一份!许是我怜悯之意弥漫,买走了三份报纸。你抽出中间的递给我,露出了两颗小虎牙,你说,中间的没有沾上雪。红红的鼻头,红红的脸,我真的很想关心一下你是否很冷。可想来不是多此一举吗,鼻子都冻红了,怎能不冷。我接过报纸离开,刚抬起脚就听到身后传来你的声音——注意保暖。我垂眸看着自己的围巾,不禁觉得寒冷的身体内有一股暖流,流经了我每一条血管,每一个细胞。





许是那以后我才注意到你,原来这里一直有一个送报的少年。早晨时见你东跑西跑,额上渗出了汗珠,傍晚见你两手空空,便知道你是完成了工作。其实我有好多次想拦下你问一问,这个年纪,为什么不上学。我为教书育人的先生,真的很想,很想让你接受教育。




后来因为家里的缘故,我去了北平一趟,本以为待几天就会回来,不想被老友拖去新式学堂教书,竟待了一学期之久。




再见你便是你初见我时了。那颗梧桐树下,其实我在看你,你依旧是个可爱的送报人,而我,在你的生命里不过是路人罢。



我也不知是不是被鬼神迷了心窍,竟然在报社预定了一年之内的报纸,我大概知道,这样就可以每天看见你了。但我不知道的是,我为什么要那么做,只认为自己是随心罢了。


看到你来送报时有点慌张的小表情,红着张脸,我突然觉得有点满足感。


像你说的那样,我们产生了交集。


其实那天走在路上拿着的那本书,是一本诗歌总集。诗经,楚辞,汉赋,以及唐诗,宋词,元曲,我反复思考你会不会去学它,如果学的话,第一首要教给你的是什么呢?




可是那个时候,我还没有问你,是否愿意学习知识。可能是一个先生的直觉吧,我觉得你是十分渴望的。



被你扑在地上时,我才知道我是被你救了一命。我分明听到了你的骨头咔擦一声,也看到了你强忍痛苦的表情,可你就是执拗的说自己没事。我真的很生气,生气你甚至连我的一份关心都拒绝了,更生气你不愿意对我说实话。




但事情毕竟因我而起,我也是真的很愧疚自责。郎中说伤筋动骨一百天,你这样的必须要人悉心照料一月,然后靠自己活动慢慢恢复。我自然是想照顾你的,送报人怎么可以伤了右手?学生……也不可以。




照顾你的日子里,我离你的生活更近一步了。我了解到,你最想实现的愿望就是能让小豆子上学。我默默记在心里,只想有一天能帮你实现它。再渺小的希望也具有可能性,我说服了校长,告诉你这个好消息时,我甚至比你更高兴,因为我时隔半年,终于重见了你当初雪夜送报的欣喜表情。



俊凯,你向我提出想学写字时,我恨不得立马从家里把所有的临帖搬出来,但我两手空空,甚至连一支笔也没带。我借来了小豆子的铅笔,手把手的教给你,你却心不在焉,总写出许多白字。但是,真正心不在焉的人应当是我,我握住你手背的那一刻,就已经心猿意马了。我们各怀心事,任由铅笔在牛皮纸上写出一个个歪歪扭扭的汉字——

“山有木兮木有枝”。




我总觉得有东西在慢慢发酵。

我的父母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待——我像是恋爱了,和一个男孩。我这辈子都忘不了他们当时的表情。他们往我身边安排一个又一个女人,可我一点都不动心。也许那个时候才发现吧,我喜欢你,深入骨髓了。



事情变得一发不可收拾,但我每每找你时你都在躲我,我觉得自己像个没人要的流浪者。终于有一天,我在你面前哭了。被你揽进怀里又亲了亲额头,我万分惊讶,原来你急促的心跳声也在对我说——王源,我喜欢你。



兄长恶狠狠的看着你,像是要将你拆吃入腹,我第一次见兄长这个样子,我也第一次知道,原来有一种感情可以被全社会所反对,被亲人所厌恶。这样的反对,竟领母亲以死相逼,于是,那位林小姐似乎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我的“未婚妻”。



我被他们监察,被他们禁闭,也是没能再见你一眼。我妥协了这门婚事,一是不想让母亲做什么傻事,二是想见你一面,哪怕远远的看一眼你。而喜欢你这件事,我准备永远把它藏在心底。



可是你离开了,这么大的世界,我该怎么找到你。



我不知道自己是鼓足了多大的勇气才与家里抗争的,当我离开那个只将传宗接代放在第一位的家后,我只感觉到万分轻松,但同时,也感觉到深深的罪恶感——不孝。



这么多年了,我也记不太清找了你多长时间,或许是一年两年,或许是三年五年。


我只记得一个温暖的午后,南滨小镇被暖阳笼罩,我行至山上,眼前出现了一颗高大的梧桐树。


虽今已然双鬓华
仍与昔人共剪蜡



当初的你也许根本不知道吧,我教给你那首《越人歌》,只想让你记得一句——

“心悦君兮君不知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民国十二年九月二十一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王源











END.

阿蛋写的情书我读了不下五遍,每读一遍都有不一样的体会,真的很久没有这样从文章里收获感动了,我甚至觉得这些事情就好像一幕幕发生在我眼前一样,想来也是真的神奇。不过一直以来的遗憾就是,没有回信,就算在一起了用不着写信了,但我还是有这个执念,莫名其妙的吧。没写过情书,这样的文笔也请大家海涵了,日后还会继续努力的!

评论(16)

热度(2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