皈皈依

永遠到底有多遠

十二月风雪夜

*背景:民国

*中医学徒凯×教书先生源


*王源视角  ,  狗血但走心  ,   he

     (全文4500+)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01.

【一月你还没有出现】

我第一次听到“王俊凯”这个名字,是在冰天雪地的一月。




那天傍晚风雪交加,寒风从脸庞刮过,让我不禁怀疑自己的皮肤是不是被尖刀割烂了。




雪天路滑,我从私塾赶回家里时,巷子口已经点灯了。 那灯是宋老伯点的。




宋老伯是我们这坐小城镇上声望最高的老中医,人人夸赞他神仙下凡,妙手回春,当然,这也是导致宋老伯不收徒弟的直接原因了,若真要收徒,那求学的人怕是要从宋老伯的济世医馆排去城西了。





可是谁能想到,一个发誓从不收徒弟的老顽童,竟然带了个王俊凯回来。






“小源,回来了?今天路滑,没摔着吧?”

宋老伯在门口抽烟,刚好和我打了个照面。



“放心吧老伯,没摔……”

我和宋老伯二十多年的邻居了,自从我父母去上海经商遭遇不幸后,宋老伯是和我唯一较亲近的人了。他也待我好,像对自己亲孙子那般。






“你还没吃饭,进来和老伯喝两杯怎么样?”

“不必了,今日在长街吃了面,我回去还要准备明天的课呢。”




我见宋老伯灭了烟准备邀请我进去,连忙婉拒,这个时间点……确实适合在家里睡觉吧,我这样想。




“那行,我就不耽误你了。”

“对了,我收了个徒,叫王俊凯,你明天见见。”


宋老伯拢了拢肩上披着的长袍,转身进了屋里。


屋里灯火暖黄,屋外余音绕梁。


我不自觉念了出口——


王俊凯。













02.

【二月你睡在隔壁】






宋老伯这脾气,镇里谁不知道啊,倔的很。他若是不想收徒,任你拿去个几千大洋,都不会让你踏进门槛半步。当然了,他若是想收徒,不管是八九十岁还是上百岁的古稀之年,他都能拄着拐杖教你学医。





不过让我去见一见他的徒弟,想来也是第一次,大概是因为他曾经教过我一些皮毛,把我当半个徒弟的缘故吧。




听“王俊凯”这个名字,总给我一种朝气蓬勃的感觉,大概他是个比我小四五岁的毛头小子,可那天见了真人才发现,原来是个比我大一岁的成年男子。





当然,人如其名。




我们坐在老伯的院里聊天,他告诉我他本来想和父亲一起进部队,但父亲死活不同意,说是外面世道乱,一不小心就会丢了性命。





他告诉我,其实他有一身好功夫,都是父亲教他的。




得意洋洋的小表情挂在脸上,倒是有点可爱,不像是比我大的样子。





院里融雪,我冷的有点受不了了,王俊凯摘下他的手套给我戴上,还说:“师父说你常年一人,又是工作繁忙的先生,让我多照顾你。”





我一时慌乱,这么多年,从没人对我说过:“我照顾你。”





其实我并不是需要被人照顾,而是需要一个朋友,我太孤独了,在给学生们讲古时文人相聚饮酒赋诗时,我都无从说起。





我应道:“好。”




朗月招呼我们进去吃早饭,老伯也摘了眼镜,闻着饭香过来了。





“朗月,以后俊凯什么不会你多帮着点儿。”

“知道了,爷爷。”





朗月十八,比以前更水灵了,还多出了几分女郎的味道,想来也是受多人追捧。




我今天去私塾比平常早一点,王俊凯执意要骑自行车载我,我也没好拒绝,就这样坐在他身后一路颠簸,轻轻拽着他的衣角。





夜晚我回到家时,见巷口的灯还亮着,只是老伯已经关了门,想必今天很累了吧,可房间里传来的碾药声提醒着我,王俊凯还在忙活着。





用光脚踏着碾轮的滋味肯定不好受,这还是正冷着的早春。




我回家后备了冻伤和消肿的草药膏,准备明天去私塾前拿给他。




良久,碾药声终于停了,我像是感觉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一样,安安心心地睡去了,不过这种感觉,有点奇怪。





可能是我正在尝试走出孤独吧。



隔壁的王俊凯,一定也入梦了。










03.

【三月下起了大雨】






春天真是万物复苏的好季节。

万物野蛮生长,人也精神百倍。



每天早上出门,都能听到老伯院里传来的碾药声,其实我蛮心疼王俊凯的,作为宋老伯的学徒,得碾药半年之久才能学习治病配方。






根据镇里习俗,三月三是要去祭祀神灵的,民国建立后,上头极力宣扬科学民主,反对封建迷信,这种祭祀活动如果放在大城市的话,怕是不能举办的。




三日无课,我本想借着这个机会好好休息休息,却不料被王俊凯强行拽出门。




“师父说让我今天不碾药了,去山上庙里替他给神仙上几炷香,你陪我一起吧?”

嘴上是在征求我的意见,手上却已经抓紧了我的手腕。




被握紧的手腕有点酥酥痒痒,我第一次被人这样牵着走。



出了巷口再往东走,就是玲珑山了,一路上不少逆行的人,他们都是刚拜完神仙下山的,手腕上系着红色的带子,脖子上也有。




“我跟你讲,什么神啊鬼啊,都是假的。”

王俊凯依旧攥着我的手腕,自顾自的说着。



“你信鬼神吗?”

他突然转身问我,让我撞了个正好。



王俊凯松开我的手腕扶住我,我有点恍惚。



我抬起手看着自己方才被抓的手腕,突然怕被人潮挤走。




有点想让他牵着我。




“你在看什么?走啦!”



这次他没牵我了,而是伸伸懒腰走在前面。



“对了王源儿,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呢!”


“啊?什么?”

“你信鬼神吗?”

“我啊,我信真理。”


“噗……还真的是个呆呆的先生。”

“哪有!”

…………


上过香后我才知道,王俊凯此行的目的在于求签。



给朗月求签,姻缘签。



我早该想到的,老伯那么疼爱朗月,收他做徒,多半是为了朗月……



我早该想到的。




我并不知道我心里抱有的是什么不可思议的幻想,只觉得太阳刚刚普照大地时,乌云如浪潮般滚滚而来,电闪雷鸣,暴雨倾盆。







春天没了细雨。










04.

【四月遍地蔷薇】



我猜中了。

换谁都可以猜中的。


朗月喜欢王俊凯。


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止不住的难过,甚至会在深夜落泪。



人难过时很少毫无由头,可我是。




我突然想走出小镇,去更远的地方,认识更多的人。



后来我真的这样做了,不过这将是我这一生最后悔的决定。



我一人准备悄悄在夜里离开,刚上好了锁转过身体,便看见王俊凯站在台阶下。





他穿的很单薄,但他没有发抖,只是站在那里紧紧盯着我看。




“你去哪儿?”

王俊凯阴着张脸,我被吓了一跳。




认识他小半年了,从没有见过他这般模样。



“我……你听我说……”

我走下台阶,尝试着编出一个合理的解释,可王俊凯根本不给我留解释的机会。




我被他摁在墙边,蔷薇花的刺扎在背上,我疼出了泪花。




“你是要去哪里?”

“你一声不吭,和我置气,现在你还想跑了?”


“你是要跑哪里去!跑去没有我王俊凯的地方去是吗?!”



王俊凯这个样子太吓人了,可更吓人的还在后面,他掰正我的脸,捏的我有点痛,疯狂的吻像暴风雨般席卷而来时,我背后的蔷薇刺再一次扎痛了我。



我发着抖,闭着眼睛。 我感觉到了,王俊凯舔掉了我眼角的泪。




“还走么?”

他松开我了,我有些腿软。


但我想逃。


我推开他向巷口狂奔,他没追上来。


我想,他一定是站在原地,看着我落魄的背影,嘲笑我吧。


这算什么呢?

不伦不类。

我们什么都不算。









05.

【五月我们对面坐着,犹如梦中】






我没离开,那天晚上我去了河边,尝试让自己冷静下来,可我脑海里全部都是王俊凯吻我时的情景,我当时不敢睁眼,没看到他的表情,所以我一直在想,他吻我时到底带着怎么样的感情,他吻我只是为了挽留我吗?他吻我是……喜欢我吗?





可同性之间怎么可能会有爱情。





一直以来我都感觉,我们之间的感情可能只是仅次于爱情,谁都没有先跨越最后一道防线,现在不是了。 我们都跨越了那到防线。





他吻我了,

而我,心动了。








私塾有先生住所,我在那里住了下来,不敢回去,我怕见到王俊凯,也怕见到宋老伯和朗月。




本以为我的喜欢会随时间被抹去,但夜深人静,才是最汹涌澎湃的时候。




我想去见他。 小镇的五月已经落花了,但还没有那么热,气候倒是刚好。




晚上有点冷,我换了厚一点的衣服去长街买夜宵,这会儿学生们早走光了。



但我万万没想到,王俊凯正靠在门外看着我。




那天的事情突然出现在我眼前,挥之不去。



“你来做什么?”

我如擂的心跳提醒着我,此刻我对面的人,是王俊凯。 是当初吻我的那个王俊凯。





“先生下了学,不打算回家吗?”

王俊凯装作疑问的样子,歪了歪头。




“先生的恋人来接先生回家,先生不打算和他走吗?”

那天我们笑的很开心,我们眼中都有泪。






后来我才知道,姻缘签是宋老伯让王俊凯去求的,但朗月喜欢王俊凯是真的。




王俊凯跪在老伯面前,一字一句的告诉宋老伯他喜欢的人是我,他很早就喜欢我了,大概是一见钟情。



老伯没打他没骂他,也没将他逐出师门,只是垂眸抽着烟,像是下定了很大的决心,他说:“我把朗月送去北平学西医了,这个医馆,将来姓王。”




老伯还说:“明天开始,不用碾药了。”



宋老伯思考事情周全,把朗月送走,一是为了她的前途,二是为了让她眼前清净。





王俊凯坐在我面前讲着这些天来发生的事情,这真的是像在做梦一样。












06.

【就这样六月到了,六月里青草盛开,处处芬芳】








我们恋爱了,只有我们知道而别人不知道的那种。


我第一次觉得,这种事很刺激。



每天早上睁开眼,映在脸前的不是阳光,而是王俊凯的脸。





他总会起来很早从隔壁跑过来,等我睁眼时飞速的在我额头上亲一下,然后乐呵呵的跑去给我准备洗漱的热水。





像傻子一样。




他也喜欢戏弄我,仗着自己会功夫,就随随便便的把我扛起来转圈儿,还威胁我让我给他亲,不给亲就把我扔进沟里。





明明比我大,还这么幼稚。



我虽然被他吓得魂飞魄散,但也会奖励他一个浅吻。




他在医馆挺忙的,但也总会抽出时间送我去私塾,晚上又准时接我回家,有时候走在长街上,趁着人少我们也会偷偷扣着彼此的手掌。





只有傍晚,我们才能享受彼此手心的温度,心酸又满足。





初夏真是个好季节,恋爱的酸酸甜甜味,有点像柠檬。










07.

【七月,悲喜交加,麦浪翻滚连同草地,直到天涯】




王俊凯的父亲知道了我们的事,可是他远在天津,怎么会知道?




他写来的信说要接王俊凯去天津,他还说,好男儿志在四方,需要报效祖国时就应该出自己的一份力。





仅仅一个“报效祖国”,王俊凯就不得不去了。




而我,我只能留在小镇,教书育人。












08.

【八月就是八月,八月我守口如瓶。八月里我是瓶中水,你是青天云】





一个月里我和王俊凯传了三封信,我大概得知了他父亲的态度,不过我想要的答案,他并没有给我。




但我知道他努力了。




如果我真的有那种一直陪他的勇气,那我愿意永远留在他身边,不去管那些流言蜚语。




可我愿意归愿意,在第四封信没有回来的时候,我才打听到……

北平打仗了,天津调了兵力去支援,刚刚巧……


王俊凯就在其中。









09.

【九月和十月,是两只眼睛,装满了大海,你在海上,我在海下】









听说又打输了,被敌军抓了许多人,侵略者的成功几乎是一蹴而就。



我怎么可能不担心王俊凯被抓?




然而我想继续等他,等奇迹发声。









10.

【十一月尚未到来,透过它的窗口,我望见了十二月】






我时隔多月,我再一次收到北方来信,不过是王俊凯父亲寄的。



我心里的石头落地了,也摔碎了,我得到了我最不想要的结果。



他死了。




他死了,我怎么办。











11.

【十二月大雪弥漫】




又是冬天,仔细想想,我和王俊凯认识也有一年了,我坐在院里发着呆,宋老伯在前厅看诊。




老伯身体越来越差了,动不动就是风寒发热,如今王俊凯不在了,朗月也学了西医,将来这医馆怕是要继承在我手里。





为了全心投入学习中医,我辞了先生的职位,每天跟着宋老伯看诊。




傍晚风雪漫天,像极了我初次听到“王俊凯”这个名字的那天,宋老伯早早坐上了炕头,我一人在前厅拨弄手上的算盘,很是无聊。





但我想不到奇迹真的会发声。




一个活生生的王俊凯站在我面前,缓缓开口问我——



“先生,你说这相思病怎么治?”



没有人知道我有多开心,我飞奔去他眼前,紧紧抱住他,我回答他——





“亲一下就好了。”









12.

【但这十二月的风雪夜,我们相拥而眠】







王俊凯确实被敌军抓了,但他们那些人质没过多久全部都被释放了,王俊凯提出要离开天津的请求,被他父亲不留余地的驳回。




后来他父亲软禁了他,他父亲始终觉得他有病。




没想到的是,软禁他的是他父亲,放他回来的也是他父亲。



他父亲做出了最后的让步,我心里充斥太多感情,感激,感谢,感恩,感动……



外面风雪交加,寒冷刺骨,


但相拥而眠的我们,

在这十二月的风雪夜,

是最幸福的神仙眷侣。





END.


PS:

“一月你还没有出现。

二月你睡在隔壁。

三月下起了大雨。

四月遍地蔷薇。

五月我们对面坐着,犹如梦中。

就这样六月到了, 六月里青草盛开,处处芬芳。

七月,悲喜交加,麦浪翻滚连同草地,直到天涯。

八月就是八月,八月我守口如瓶。八月里我是瓶中水,你是青天云。

九月和十月,是两只眼睛,装满了大海,你在海上,我在海下。

十一月尚未到来,透过它的窗口,我望见了十二月。

十二月大雪弥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林白《过程》   

[其实写的就是一些很平淡的事情,简简单单的爱情。文笔拙劣,海涵。]

评论(25)

热度(48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